巴斯光年

一点丹公和法公的赛后感

丹麦公开赛四金两银完美收官一天后,国羽紧接着又参加了法国公开赛,赛程进展到现在有一部分队员被淘汰了,有的人就立马忘记了丹公的成绩和付出,开始对运动员进行攻击和侮辱了。我可以负责任的说,我所看的每一场比赛,都有很多人在弹幕里骂运动员,经典句式比如说,XXX赶紧退役吧,XXX难堪大任,XXX也就这样了,XXX毫无竞技精神。我个人觉得,精神面貌是个很主观很抽象的词,它没有一个定量的标准去衡量,每个人的性格不同,展现就会不同,实在不该靠一张嘴去定义。当然每次主播都会苦口婆心的解释,讲道理,但总是收效甚微。怎么说呢,刚开始的时候,我也和他们对过线,也被私信骂过,嘲讽过。但是现在已经有点释然了,因为他们根本不会听你说什么,只是想骂两句而已。真正还在生气的只有我自己,这太亏了,凭什么嘴炮的是他们,结果最后难过的反而是我,这不公平。所以现在我已经不想再争辩了,如果实在要对线,那就选择阴阳怪气,大家互相伤害,谁也别想舒服。嘿嘿。

对于石宇奇,我其实很想多说一些。因为他在一定程度上给了摆烂的我很多鼓舞。他天赋很高,少年成名,18岁拿到青奥会冠军,22岁已经世界排名第二,拿到世锦赛亚军、全英冠军、年终总决赛冠军。这期间还有一些公开赛和团体赛冠军。这份履历,应当是闪耀的。少年意气,策马听风,不过如此。但是在职业生涯的上升期关键期,遭到巨大伤病,这中间的艰难和痛苦,谁也不能感同身受。有时候我会设想,如果是我,经历这些,我还会坚持吗。几乎是1秒钟,我就得到了答案,我不会。我宁愿放弃也难以承受这样大的落差。可是他坚持下来了,凭着对羽毛球的热爱和对责任的担当,他坚持下来了。在经历了三次大手术和无数痛苦的康复后,重新站在我们面前,用更灵活的球路,更刁钻的落点,更犀利的头顶突击,夺得了丹麦公开赛男单冠军。三年零七个月,才等来了这个冠军。对他自己,对中国男单,都意义非凡。这样的球员,不应该因为一场退赛而被无休止的指责。我并不是为他开脱,只是我想,如果看了他以往的比赛,就不会说他意志品质薄弱,如果看了2021年苏杯和汤杯的比赛,就能理解他的退赛是有原因的。况且,他也被禁赛了一年。在他已经不算年轻的职业生涯中,又过了这样的一年。这样孤注一掷的挣扎和坚持,应该值得一点原谅和尊重吧。

老实说,在我学羽毛球的过程中,心里也有过一些波动,在我意识到我永远也打不出像职业运动员那样漂亮的球的时候,我想过放弃。学了又有什么用呢,反正也就是业余打着玩。可是,真正喜欢羽毛球的谁又舍得放弃呢。我也输过比赛,也受过伤,那种滋味真的很难受,我尚且如此,何况职业运动员们。他们比我们更想赢。很多人说竞技体育,就要看输赢,这话不错,但也不全对,你要谈输赢,但是不能只谈输赢。就像你要谈中国羽毛球队,就不能只谈伦敦五金和林丹。你还要谈伤退的李雪芮,谈因为疫情而无法赶上亚运会的谌龙,谈11连败戴资颖的陈雨菲,谈备受质疑和诋毁的何冰娇,谈错失尤杯而痛哭的王祉怡,谈11年没有夺冠的世锦赛女单和6年没有夺冠的男单……谈那些辉煌和遗憾,那些期盼和失落,那些熬过的夜,流过的泪,放声的笑,所有的情绪组成了我爱的羽毛球。我爱他们每一个人,爱东奥登顶的菲菲;爱力克奥园希望和山口茜的娇娇;爱超越自我获得世锦赛铜牌的赵俊鹏;爱努力康复,拼命拿分的石头……爱他们对队友毫不吝啬的真诚呐喊,爱他们在低谷时勇挑重担携手并进,爱他们永远不屈服于失败的勇气和决心。他们一次次在更高的舞台上证明自己。他们的能力和价值在他们自己手里而不在我们口中。说到底,我们什么也没做,却无端享受着他们靠自己拼搏得来的荣耀,这已经是非常幸福的事情了。中国羽毛球队筚路蓝缕,苦心孤诣,一步步走到今天,辉煌和低谷都经历过,怕什么呢?

我们一定能看到花开的,对吧。

评论